心遇情感

您现在的位置是:主页 > 两性情感 > 情感故事

情感故事

女儿出嫁多年从不回娘家,那天她突然

发布时间:2026-06-22情感故事评论
我跟她说了。她外婆是冬天走的,腊月里,在医院待了二十多天,最后走的时候我在跟前。我说,你外婆那时候拉着我的手,手凉得很,但是没松。

  行李箱立在门口,轮子上还带着泥。

  我当时正在剥蒜,一头蒜剥到一半,听见楼道里有拖箱子的声音,以为是对门的小夫妻搬东西。开门看见是晓菲,我手里还捏着两瓣蒜,就那么站着。

  她说,妈,我回来住几天。

  不是问,是说。

  我侧过身让她进来。箱子很大,那种能托运的,黑色的,牌子我不认识。她拖进来放在客厅中间,自己去卫生间洗手。我回到厨房,把那头蒜剥完,锅里的水已经开了,我下了面条,切了半根黄瓜,从冰箱里找出一块豆腐,切丁,放盐,淋了点香油。

  她出来的时候,我说,先吃饭。

  她坐下来,吃了半碗,说,妈,你这面条还是老样子。

  我没说什么。老样子,我一个人住,做饭也是这样做。

  晓菲嫁出去快十年了。前七年,她和女婿逢年过节会回来,住两天就走,后来也不知道从哪年开始,就只剩打电话。她在成都,我在这里,坐高铁三个小时,也不是多远。每次打电话她说忙,我说好,两个人说不到十分钟就挂了。我也不是真的有什么要说的,就是想听听她的声音。

  她吃完把碗推到一边,停了停,说,我跟建军分居了。

  我当时在收碗,把她那个碗拿起来,叠在我的碗上面,去厨房冲了。她在外面,我在里面,水哗哗地流,我把碗洗了,又把锅刷了,把灶台擦了,反正都要做的。

  出来的时候她还坐在那里,手机扣在桌上,没有玩。

  我说,分多久了。

  她说,半年多。

  半年多。我算了算,半年多前是冬天,她打电话来说建军给她买了个手机,说起来语气还挺好的。

  我没往下问。她要说的时候会说,想了想,她要是不想说,问了也没用。

  她住下来了。第一天晚上她洗澡用了很长时间,我在外面等着要进去拿个东西,等了一会儿算了,反正也不急。她出来头发湿的,坐在沙发上看手机,我说,用吹风机吹一下,她说,不用,自然干就行。我也没说什么,自然干就自然干,她从小就这样。

  第二天我去买菜,顺便买了她爱吃的莲藕,排骨,还有一袋她从小爱吃的麻辣花生,牌子都没变,还是那家厂子的。她看见了,说,妈,我不怎么吃辣的了。

  我愣了一下,说,现在不吃了?

  她说,住在成都反而戒了,就是,大概是吃腻了。

  那袋花生放在台面上,后来我陆陆续续自己吃了。

  她在家待着,也不出门,我去买菜的时候问她要不要一起,她说不用,你去吧。我去买菜回来,她帮我把东西搬进来,有时候坐在厨房门口看我做菜,有时候自己回房间去了。她跟我说话不多,说的都是些不要紧的,吃什么、今天气温多少、她手机壳裂了问我哪里有卖的。我带她去楼下小商店看了看,她说颜色不好看,没买,说等网上买。

  有天下午我在阳台收衣服,听见她在房间里打电话,说话声音很低,我没听清说什么,只听见她说了两次,你不用管。后来就没声音了。

  那天晚上我做了红烧肉,她吃了不少,说,妈,你烧肉还是以前那个味道。

  我说,我也没换过什么做法。

  她看着碗里的肉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停了停,她说,建军不吃肥肉,我后来就都做瘦的,做了好几年。

  我给她夹了一块,她接着吃了。

  大概是第五天还是第六天,我记不太清了,她突然问我,妈,你跟我说过没有,外婆当时是怎么去的。

  我说,你外婆走的时候你上小学,你不记得了?

  她说,小时候的事记不清了,就记得你哭了很长时间。

  我跟她说了。她外婆是冬天走的,腊月里,在医院待了二十多天,最后走的时候我在跟前。我说,你外婆那时候拉着我的手,手凉得很,但是没松。

  晓菲听我说,手放在桌上,没动。

  说完我们都没再说话。窗外有人在楼道里跟人说话,嗓门很大,后来渐渐远了。

  我去倒了两杯水,给她放了一杯,她端起来喝了一口,说,妈,我可能要在你这里住一段时间。

  我说,住着吧。

  她点点头,没说谢谢,也没说别的。我觉得这样挺好,说谢谢反而奇怪。

  后来又过了几天,她开始出门了,有时候一个人,有时候说去见个朋友,回来的时候买了菜,或者买了点心放在桌上。我没问她见了谁,她也没说建军的事,就这么过着。有天她从外面回来,手里拎了一袋橙子,个头很大,她说,街上买的,老头推车卖,说是赣南来的。她剥了一个给我,我吃了,甜,说,挺好的。她说,我也觉得挺好的,就多买了几个。

  那袋橙子放在厨房,我们两个人,断断续续吃了好几天。

  有一天我起来得早,出去买早饭,顺便买了两碗豆浆回来,进门的时候她刚起床,头发乱着,站在厨房里找东西,看见我手里的豆浆,接过去喝了一口,说,妈,你喜欢淡的。

  我说,你喜欢甜的我知道,我特意叫他们给你那碗多放了糖。

  她捧着碗,也没说什么。

  就喝了豆浆。

心遇情感咨询

热心评论

评论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