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遇情感

您现在的位置是:主页 > 两性情感 > 情感故事

情感故事

老伴去世后儿子接我同住,儿媳让我签了个字

发布时间:2026-06-26情感故事评论
老头子活着的时候,我们过年都包饺子。是他包的,他手笨,包出来的饺子奇形怪状,但从没有一个漏馅的,每次我说他包的难看,他说好看有什么用,不漏就行。

  儿媳把那张纸推到我面前的时候,手上戴着的金镯子碰了一下桌沿,响了一声。

  那是一张A4纸,打印的,字很小,我没带老花镜。我说,你念给我听。她说,妈,就是个协议,说您住在我们家,家里的开销您不用管,但是以后房子这些,就按法律来,您名下的那套,将来归您自己,我们的归我们,写清楚省得以后说不清。

  我儿子坐在旁边没说话。

  纸在我手里,我没戴眼镜,看不清楚,但我没让她再念。我就说,有笔吗。她拿了一支笔给我,我签了。

  签完之后,也没说什么。

  说什么呢。

  老头子走的时候是三月,我们刚把被子换成薄的,他说腿有点麻,坐起来,喝了口水,然后就不行了。那么多年,忽然就这样了。前一天我们还拌了嘴,因为电视声音太大,我让他调小,他说小了听不见,两个人谁也不让谁,最后我去里间睡了。

  第二天他走了,电视还在外面开着。

  我在那套房子住了三十来年,两个卧室,小的那个是我儿子从小住到结婚,他结婚的时候我们给他另外买了一套,他们小两口住,后来孙子出生,儿媳说住不开,就把我们那套借住了。

  愣了一下,我说借住。就是借住,我说,就是这样的。

  儿媳叫王小曼,说这个名字你可能觉得应该是个温温柔柔的人,但她不是。她做事情利落,说话也直,不是坏人,就是边界清楚。老头子活着的时候说她,小曼这个人,脑子好,就是太精。我当时说他,你懂什么,人家算是能干的。

  后来他走了,儿子打电话来,说妈,你一个人不放心,搬过来住吧。

  我说不用,我住得好好的。

  他说,我们这边房间多,孙子也大了,你过来能帮我们带一带。

  我想了想,就把那套关了,搬过来了。

  他们住的房子在七楼,三个房间,一间是他们的,一间是孙子的,空出来的那间给我。那间房原来是书房,书柜没有搬走,就在那里摆着,里头塞的都是我儿子小时候的课本和乱七八糟的东西,一直没整理。我去的头两天,晚上睡着闻到一股灰的味道,就是旧东西搁久了的那种味道,不难闻,就是有点陌生。

  我在这里睡了多久了,反正。三年多了。

  签那张纸是在搬来的第八个月。

  那天儿媳说,妈,有个事想和您说,我说你说。她拿了那张纸过来,我就知道大概是什么意思了。说不清楚,就是预感到了。那种预感不是生气,更像是,早就知道会有这一天,今天来了,也就这样。

  我问儿子,他一直坐着没说话。

  我签了之后,儿媳把纸收起来,说,妈,这个不是不信任您,就是把事情说清楚,以后大家都省心。

  我嗯了一声。

  也没别的话了。

  晚上吃饭,儿媳做了四个菜,里头有一个是红烧肉,她知道我爱吃,但我那晚没怎么动那道菜。不是赌气,就是没胃口。孙子在那边一直盯着手机,被她说了一句,放下去吃饭。我儿子夹了块肉放我碗里,说,妈多吃点。

  我说,行了,我不爱吃肥的。

  其实我爱吃,从小爱吃红烧肉的肥的那部分,那种油润的感觉,煮到位了入口就化。但那天就是没想吃,说了这句话,然后喝了口汤。

  老头子活着的时候,我们过年都包饺子。是他包的,他手笨,包出来的饺子奇形怪状,但从没有一个漏馅的,每次我说他包的难看,他说好看有什么用,不漏就行。后来我到儿子家,第一年过年儿媳买的速冻的,我没说什么,速冻的也行。第二年我说我来包,儿媳说好,一起包,然后她接了个电话就没来,就我和孙子两个人包,孙子包了三个说手酸,剩下的我一个人包完的。

  也没什么,就是想起来了。

  那张纸签了之后,我没给我妹妹说,没给老邻居说,就搁着了。有天下午我一个人在家,他们都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,我坐在书房里,那些旧课本还在柜子里,我随手抽了一本,是我儿子初中的语文书,里头有他用铅笔做的标记,有些词语下面划了横线,有些地方写了一两个字的批注,字很小,有的已经淡得快看不见了。

  我坐在那里翻了一会儿,大概是半个多小时,也没翻什么,就是翻着。

  后来我把书放回去了,和原来放的地方一样。

  孙子有回问我,奶奶你为什么不和爷爷住一起,我说爷爷不在了,他说哦,然后接着玩他的。小孩子问完就算了,不会往下想。

  我有时候想,老头子要是还在,现在会怎样。但这个念头我没让它往下走,想了一半就停了,说不清楚为什么,就是不想往下想了。

  也不是难过,就是那个劲一直搁在那里,放不下,也说不出口。

  那套房子出租了,租金打到我卡上,每个月固定的数。有天儿媳顺口提了一句,说妈那套房子的租金您留着用,以后要是,她停了一下,说以后要是想换个大点的房间,我们再商量。

  我说,不用,这里挺好的。

  书房还是书房,书柜还在,我的床靠着窗,早上能晒到太阳。

  那张协议放在哪儿我不知道,儿媳收走了。我没有留副本。说不清楚当时为什么没要,也许是要了也没什么用,也许是。

  反正。

  签完之后,我就去洗了个手,水开得很大,哗哗地响,洗了比平时久一点,然后关了水,出来坐下。

心遇情感咨询

热心评论

评论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