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遇情感

您现在的位置是:主页 > 两性情感 > 情感故事

情感故事

前夫再婚请我喝喜酒,我去了

发布时间:2026-06-22情感故事评论
我跟张建国离婚四年了。离的时候没吵,就是过不下去了,他妈插手太多事,从孩子上学到我穿什么衣服都要说两句,我说了几次他都不接话,后来我也不说了,直接走的程序。

  前夫的喜帖是用他妈妈的手机号发来的。

  我盯着那条短信看了挺久。“老张要办喜事了,初八,老地方,等你。”老地方是他们家以前开的那个饺子馆,后来盘出去了,又换了个老板,还是叫“老地方”,挺巧的。我把手机搁在桌上,倒了杯水,又没喝,就那么坐着。

  我跟张建国离婚四年了。离的时候没吵,就是过不下去了,他妈插手太多事,从孩子上学到我穿什么衣服都要说两句,我说了几次他都不接话,后来我也不说了,直接走的程序。挺利索的,没拖泥带水。这四年我一个人过,日子也就那样,不算好不算坏。

  初八那天我犹豫到下午两点才决定去。倒不是想见他,是想看看,他妈这次能挑出个什么样的媳妇。

  饺子馆装修过了,但还是那几张方桌,桌布换成了红的。我进门的时候有点晚,宾客都坐得差不多了,我妈以前的一个老邻居眼尖,喊了我一声“晓燕”,我应了一声,找位置坐。结果服务员把我领到了主桌,就在新娘对面那个位置。

  我愣了一下,心想这安排是出了什么差错。整桌人也都看着我,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,张建国的妈坐在我斜对面,脸色不太好看,但也没说话。新娘倒是先开了口,说,你就是晓燕姐吧,建国跟我说过你,人挺爽快的。

  我说,是,我是晓燕。

  那顿饭吃得有点别扭。倒不是谁说了什么过分的话,就是气氛绷着。新娘叫小芸,看着比张建国小不少,说话倒是利落,给我倒酒,问我在哪上班,问得挺自然,不像是装的。我看张建国一直没怎么看我,低着头吃饺子,蘸醋的时候手抖了一下,洒了一点在桌布上,他用纸巾擦了擦,没擦干净,留了一小块印子在那。

  中间上了一道汤,紫菜蛋花汤,小芸说这是按建国妈的口味点的,建国妈喜欢清淡。建国妈听了笑了笑,说,你倒是记得清楚。这句话听不出是夸是嫌,小芸也没接,低头喝汤。

  我那时候在想,这桌人,谁也不容易。建国妈这些年其实身体不大好,前阵子听我妈说她查出了点毛病,具体什么我也没多问。建国看着也比离婚那时候老了不少,头发白了一些,眼角的皱纹深了。我们俩这辈子算是过不到一起去了,但坐在这桌上,我心里没有想象中那种刺痛,反倒是有点说不清楚的,空空的感觉。

  席间有个亲戚,大概是建国的表哥,喝多了点,说起话来没分寸,问我,晓燕你这些年一个人,有合适的没有啊,这话问得整桌人都安静了一下。建国妈瞪了他一眼,小芸赶紧岔开话,说,表哥你那杯先放一放,我去给你拿点醒酒的茶来。这茶后来也没见着,大概是忘了,或者是故意拖一拖,把这事先晾过去。

  那顿饭吃到最后,上了长寿面,按规矩新人要给长辈敬面。小芸端着碗,走到建国妈跟前,跪都没跪,就弯了弯腰,说,妈,以后我照顾建国。建国妈接过碗,手有点抖,没说话,吃了一口,说,咸了。

  小芸说,我下次注意。

  我看着这一幕,突然想起我跟建国结婚那年,也是这个馆子,我端面给婆婆的时候,她说的也是这句,咸了。我那时候还争辩了两句,说调料是按方子放的。现在想想,也没什么意思,争个咸淡有什么用。

  宴席散的时候,我跟建国在门口碰上了,两人都没话说,他递了根烟给旁边的人,自己没抽,搓着手,说,谢谢你来。

  我说,应该的,***身体还好吧。

  他说,还行,反正,就那样,凑合着。

  我说,你也是,该照顾自己。

  他没接这句,低头看了看地上,说,小芸人不错,挺会过日子的。

  我说,看出来了。

  外面下了点小雨,不大,我没带伞,建国妈那时候正好出来,撑着伞,看了我一眼,愣了一下,没说话,把伞往我这边偏了偏,递给我,说,你拿着用吧,我让建国送我回去。

  我接过伞,说了声谢谢。她转身走的时候,我看见她背有点弓,走得不快,建国跟在后面,扶着她胳膊。

  我打着那把伞往公交站走,伞骨有一根是歪的,撑开了不太正,得用手扶着才稳。走到半路雨停了,我把伞收起来,也没合上,就那么耷拉着,夹在胳膊底下。

  到了站台,等车的人不多,我坐在那张铁皮椅子上,把伞放在腿上,想起小芸端面那一下,弯腰弯得也不深,跟我当年也差不到哪去。

  车来的时候,我把伞落在椅子上了,走出去两步才想起来,回头看了一眼,那把歪了骨的伞,还摆在原处。

心遇情感咨询

热心评论

评论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