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遇情感

您现在的位置是:主页 > 两性情感 > 情感故事

情感故事

女儿出嫁前夜,我无意听到她和女婿的对话

发布时间:2026-06-22情感故事评论
中途我婆婆打了个电话来,我接了,她说今天累不累,我说还好,她说晓静出门的时候哭了没有,我说哭了,她说哭是好事,哭说明舍不得。我应了一声,挂了电话,又坐着。

  我嫁女儿那天,一共哭了三次。没有一次是在人前哭的。

  第一次是在前一天晚上,我偷听到了一句话。

  女儿叫陈晓静,那年二十八岁,和赵磊谈了四年,我一直觉得这个人不坏,就是话少,有时候少得让我不安。他们订婚那天,他妈妈带了两条活鱼过来,一条在袋子里跳出来死了,我一直记得这个事,说不清楚为什么就是记着。

  出嫁前一天晚上,我在厨房泡她要带走的一套碗。她奶奶留下来的,青花的,边沿有个小缺口,用了几十年了。我想把它洗干净让她带走,一边泡着一边没事干,就走到她房间门口站了一下。

  门是虚掩的。

  我听见赵磊在说话,声音不大,"***这几天怎么样,还好吗。"

  晓静说,"还行,就是睡不好。"

  停了一下,赵磊说,"那你别太早走,多陪她待一会儿。"

  就这一句。

  我站在门外,也不知道为啥,就觉得眼眶热了,赶紧走回厨房。碗还泡在水里,水已经凉了。我把手伸进去,摸了摸那个缺口,站在那儿哭了一小会儿,哭完把碗捞出来,擦干,用报纸包好。

  那晚我一直没睡着,窗帘是薄的,路灯的光透进来,把天花板照得发黄。我想的东西很杂,晓静小时候打碎过一个碗,被我骂哭了,其实也不是什么好碗,我不知道当时为什么那么大声。还想起来她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不爱说话,我以为她在学校出了什么事,问了好几次,她说没有,后来也没有什么后来,就过去了。大概是。

  第二次哭是在早上,化妆师来的时候。

  化妆师是个小姑娘,二十出头,话多,手很稳。她给晓静画眼线,晓静一直闭着眼睛,我坐在旁边椅子上,没什么事情做,就那么看着。晓静的脸我看了二十八年,可那天突然觉得有点陌生,也不知道是因为妆还是别的什么。化妆师说,"姐姐你的眼睛好看,双眼皮自然。"晓静说,"随我妈的。"

  我低下头,假装去翻包。

  眼泪掉了两颗,我用手背擦掉了,没让人看见。

  第三次哭是在送走宾客之后,我一个人坐在饭桌边上。

  那顿酒席摆了十二桌,剩了很多菜,亲戚们走的时候打包走了一些,还是剩了一些。我坐在那儿吃了一会儿,也没吃多少,就是坐着。桌上有半盘红烧肉,有一碟花生米,还有一碗没动过的汤,上面飘了一层油花,已经凉了。

  反正也不知道坐了多久。

  中途我婆婆打了个电话来,我接了,她说今天累不累,我说还好,她说晓静出门的时候哭了没有,我说哭了,她说哭是好事,哭说明舍不得。我应了一声,挂了电话,又坐着。

  后来起身去收桌子,把那碗汤倒掉,往水池里冲的时候,油花在水里散开来,冲了好几下才冲干净。

  我想起小时候晓静最怕的是厨房的油烟机,那个声音吵,她每次我做饭都不进厨房,等吃饭了才进来。后来上小学,有一次她突然进来了,站在旁边问我,妈,你小时候最喜欢吃什么,我说炒鸡蛋,她说我也是,说完就走了。那年她大概是八岁,就这么一个事,我也记了很多年,说不清楚为什么记这个。

  收完桌子,我坐回去,没事可做。

  窗外已经暗了,对面楼上有几个窗子还亮着,隔着玻璃能看见有人影在动,也看不清楚是在干什么。我就那么看了一会儿,然后就哭起来了。

  这次哭得比前两次都长,也没什么眼泪,就是有点喘不过气,坐在那把椅子上,手放在膝盖上,就那么坐着。哭完了也没有觉得好一些,就是哭完了。

  后来我去洗了把脸,看了看表,九点十分。

  我想晓静今晚大概还没睡。

心遇情感咨询

热心评论

评论列表